高中励志作文篇四:厚积厚发
苏东坡说:“博观而约取,厚积而薄发。”“博观而约取”没有问题,“厚积而薄发”则是一种浪费。曾有“十年磨一剑,双刃未曾试”一说。若只是单纯为磨剑而磨,任时光荏苒,学无致用,哀莫大矣。
后来有人对这句诗作了改动,成了“十年磨一剑,一剑惊江湖”。的确“一剑惊江湖”令人歆羡,但当你看着身边意气风发,青年才俊的人时,自己这种主观上为了将来未可知的“一夜成名”而潜心修炼,是否觉得有些傻气呢?现实生活中并不是随时都存在着“中五百万”的好运,时间长了没准与粗劣之物神似。
在我眼里“厚积薄发”是假命题。要知道“厚”无止境!姜太公韬光养晦至古稀之年,将满腹经纶与毕生夙愿都寄托在直勾上,才掉上了周文王这天大鱼,这因该够“厚”了吧,然而又有多少学富五车,有鸿鹄之志之人能成功的像他一样“薄发”?!五千年历史长河中,闭门苦读,学识渊博的人不在少数,却又几人闻达于后世,为人们所传唱?绝大多数都是大河中的一滴小水珠,才华被埋没,壮志被湮灭,实为可惜之至。
所以“薄发”这个词对于我们现代的社会并不合适,我们因该“厚积厚发。”
“厚积厚发”是实用的人生哲学。当代唐骏就是个典型的例子,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获得过计算机博士,而且他还在微软(中国)公司,创造历史最高销售记录。从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的位置上退休之后又出任盛大网络总裁。成为“中国十大IT风云人物”,这样的人才自然远胜那些满腹理论,纸上谈兵的沽名钓誉之徒,成为“厚积厚发”的代表;
“厚积厚发”是人生的动力。知之为知之,可以教人;不知为不知,可以求学。使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,物尽其才,人尽其用。正是有这些人的厚积厚发,我们才会得到帮助,这个社会才会迅速进步;
“厚积厚发”是积极的人生态度。可能你还没有意识到,时间快的也许只是一瞬间,一个机会就与你擦肩而过,时间不等你,机会不等你,成功不等你……所有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去追,尽管你现在只能靠着双腿前行,但你也要立即启程,若等到买了自行车再行动,可能比赛已早已结束。
厚积厚发,不是教你守株待兔,而是告诉你只有把握好机遇,你才能走向成功。
厚积厚发,不是教你持才放旷,而是告诉你只有站的高才能“一览众山小。”
厚积厚发,不是促你赶快前行,而是告诉你做好充分准备后才能减少沿途的麻烦。
厚积厚发,学以致用,方能一发即中。